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花蓮不迷路-舊酒廠 II ✚趴趴狗

離開錢記早餐店後,想著開始在附近逛逛,雖然幾次都有來花蓮,不過走的路線都比較像是觀光客會走的路線,騎著租來的噗噗,沿著花蓮亂亂晃。
所以到了舊酒廠之後,才發現是:「是舊酒廠耶」,由花蓮舊酒廠修整而成的花蓮文創產業園區是文建會在台灣推動的五大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之一。這次的旅行沒有帶著趴狗一起,不然牠就可以跑跑跑了,後面簡單的看一下花蓮舊酒廠的歷史沿革吧!
花蓮酒廠最早是在1913年時,由「宜蘭振拓株式會社」於花蓮港廳花蓮港街租得土地1520坪,並成立「花蓮港工場」(今花蓮酒廠舊址),以製造紅酒、米酒為主。1944年,二次大戰末期,盟軍大肆空襲台灣本島,因有日本兵於酒廠屋頂攻擊飛機,花蓮酒廠因而成為目標,有三分之二遭受嚴重損害。

而在國民政府接受後,依舊維持其釀酒功能,1960年後,原先的廠區已經飽和,污水排放問題日益嚴重,幾經挑選與目標重新設定,因而在1988年結束舊廠業務將廠房遷至美崙新廠。隨著酒廠遷廠也結束舊花蓮酒廠六十餘年的製酒歷史。舊花蓮酒廠原址,除配銷所繼續使用外,其餘土地閒置十多年後,目前由文建會規畫為花蓮創意文化園區,成為今日面貌。
沿著每個角落,都能看到歷史在建築上留下的痕跡,我們到的時間蠻早的,感覺很像包場一樣XD,不過還沒有完全對外開放,一部分的日式建築房舍,還要在等整理後才會開放。
相信那個時候遊客一定絡繹不絕,現在除了整理部分房舍,還看到有一些文藝展演的訊息,其實這樣也很好,因為占地廣大,不多加利用跟規劃,空間就真的浪費了。
趴趴很喜歡呈現出來的建築風格,保留了許多舊時代的特色,霧玻璃、底氣窗、燈具、檜木窗櫺,挑高的天花板、水泥搭配木材搭造,走一走心情也跟著變好,不是一個很有趣的行程,但是卻會讓心情變好,遠離城市的喧囂。

有許多小創意加諸在各個角落,像是水溝蓋上的各種酒類標誌,還有不起眼又特殊的指示牌,寫著:前有創意,當然還有大大小小用酒瓶裝置的造型,除此之外,每當轉過一個長廊,又會有另一番景色在眼前,不同的建築、不同的時空感,就好像漫步在時光隧道一樣。

 
花蓮舊酒廠(文化創意園區)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 (週一休館)
✿ 相關導讀 ✿
【體驗住宿】溫馨可愛的花蓮樂活日租套房 
花蓮不迷路-錢記早點 I 
► 花蓮不迷路-武記:越南河粉 III
► 花蓮不迷路-南濱+北濱+舊鐵道 IV
► 花蓮不迷路-小小洋房+菁華橋 V
► 花蓮不迷路-自強夜市 VI
► 花蓮不迷路-公正包子 V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趴趴飛飛毛毛發發一點小小的建議跟鼓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