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台南嘉義茶山遊(5)-大開眼界之鄒族婚禮 ✚飛飛鳥

清晨的天空真美!
由於我們一早就要上茶山去,所以飛飛一行人五點整就起床了,話說我們前一晚玩到快兩點才睡覺…鬧鐘響的時候,我整個想殺了它滅口!
 
不過這還不是最慘的,最慘的是飛飛很會暈車,於是在走山路的時候…吐了…
皇后娘娘在我吐之後沒多久,也吐了……哇啦哇啦的!一整個生不如死到了極點!
 
所以雖然晨曦很美,但我很想把自己的頭擰掉!!
 
由於婚禮當天飛飛的腦袋狀況實在不是很好,所以關於婚禮的流程或解說我只針對自己記憶比較深刻的部分做說明,若有不足的地方還希望大家多多包涵。
 
首先新郎要發揮過五關斬六將的氣魄,解決了各項難題才能抱得美人歸。
第一個難題是「砍木頭」!木頭是實心的,而且那把斧頭其實很鈍,飛飛一整個超佩服新郎的啊!
 
接下來是要「搗米」。黃黃的部分是蒸熟的地瓜,加進米飯裡一起搗就會變成甜甜的地瓜麻糬了!
由於米飯在經過反覆地敲打以後,會漸漸地產生黏性,也就是說越後面會越難搗,這時候伴郎就派上用場了,新郎很貼心把前面交給伴郎,後面困難的部分才由自己來。
換手!
新郎自己來!
 
搗完米之後,就可以由伴郎去迎接新娘了。伴郎手裡拿的這是「風笛」,透過風笛發出的聲響,新娘聽到後才從內室出來。
在甩風笛的時候,千萬不要太靠近,因為甩的力道非常大,要是不小心被掃到,可不是紅腫冰敷就可以解決的!
 
雖然新郎費盡千辛萬苦才能抱得美人歸,不過新娘也有任務要完成!
首先是要「除草」。農作是糧食的來源,所以新娘要學會除草根播種兩個任務。
話說,新娘很可愛的一邊拔一邊說:「你們也留太大片給我拔了吧!」新郎則在旁邊默默的說:「旁邊沒有草的是我們昨天晚上先拔掉了,哪裡有大片啊!」
 
然後是「播種」。這是小米的種子喔,到了明年,小米成熟後就可以收成了。
在這些習俗都結束後,當然還是有宴客啦!你看這人生人海的樣子,就知道新郎跟新娘的人氣有多高。
而在宴客過程中,飛飛只能說,伴娘跟新娘的朋友實在太厲害了!把氣氛炒到最高點不說,而且真的把新郎給整的七葷八素了!
新娘抱全場繞一周已經是小case了,由於新郎實在是有點小慘,新娘還在台上忍不住說:「你們怎麼都沒照我的rundown走?」讓飛飛忍不住笑了一下!
 

閩南人的婚禮飛飛參加了不少場,但鄒族的婚禮飛飛是第一次參加。雖然是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習俗,但是卻同樣都是見證愛的結合,所以在典禮的會場其實是很令人感動的。

 
這次應皇后娘娘之邀跑到茶山參加了這麼一場婚禮,真是讓飛飛大開了眼界。當然,整人的程度也是讓飛飛大開眼界就是了!不過還是要祝福新郎跟新娘,希望你們能夠永浴愛河!
 
台南嘉義茶山遊三天兩夜到此結束!
 
後記:
什麼?!你問我嘉義的小吃去哪了?怎麼都沒介紹?
其實是這樣的,因為我們先跑去逛夜市了,所以一個不小心又把自己在夜市裡吃飽了………然後夜市小吃實在沒什麼好介紹的,所以…………………
是的,對不起,我們是笨蛋!!!!!!!!!!!
 
✿ 相關導讀 ✿
台南嘉義茶山遊(1)-我想吃別的啦!
台南嘉義茶山遊(2)-赤崁樓之走路是為了吃更多的美食
台南嘉義茶山遊(3)-吃到撐死也要繼續吃下去-山根壽司好好吃
台南嘉義茶山遊(4)-嘉義揪甘心義興旅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趴趴飛飛毛毛發發一點小小的建議跟鼓勵吧>///<